close

上周旋風式返台,有一些機會和正在規劃要去交換的學弟妹們聊聊

聽到他們口中的交換生涯,或許正是我那些來半年的同學的那種:
環遊歐洲、每個禮拜只上兩門課(以符合台大對學生出來交換的最低要求)、和其它國際學生
hang out/go clubbing….

這一種,似乎也是我當初期待的,只可惜沒有真的完全發生

 

平心而論,出來交換並不是只有好處,
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大家常常聽到的,要重新適應新的環境;
然而我認為,機會成本也是必須考量進去的。

同樣是大四,看著其他的同學紛紛找到不錯的實習機會,就會羨慕他們每天在累積未來工作上可能會用到的能力,
而自己,因為法語還不夠流暢,所以雖然
Sciences Po提供一個很棒的媒介平台,提供一個很棒的brand image,
但是要找到合適的工作機會實在還是不容易。
只能夠努力說服自己要常常po巴黎鐵塔的照片羨慕死他們XDD

 

既然是大四,系上的課也已經沒有必修了,如果可以把握這樣的機會選修一些比較進階的,或是其他系上的課,我想也會很有幫助。

並不是說在交換的學校上不到自己喜歡的課,
在我交換的學校裡,由於專業上的差異還有個人興趣問題,所以覺得課堂上的學習就也只是還可以而已。
倒是花了不少時間在所謂通識教育。

不是說這些學習沒有意義或不值得,只是偶爾也會想念按工程計算機的日子嘛XDD  (現在我只能用它來算帳給我娘了:P)

 

 

慢慢懂得,為甚麼當初學長說,不要去也是可以。我不知道是science po的問題,還是巴黎的問題,或者,是我自己的問題。

但如果有機會重新選擇一次,我頂多只會選擇來半年吧。

 

此外,考量大家交換都在玩歐洲,台大現在交換期間成績登錄改成列在歷年成績單上但不進GPA,大家要不要重新考慮一下交換的決定啊XDD
我也建議最好在台大就把需要的學分修完,由於法國學期通常很短,如果像台大以上課時數進行學分轉換的話,一學期換下來不到10學分,真的不太划算(明明就覺得自己做了20學分的事啊啊啊 =ˇ=

 

交換只是一種選擇,還有很多別的選擇可以自己創造,出國不是就聽起來比較厲害、比較好。
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、可以讓自己變成自己想要變成的樣子,就是好的!

而對於那些很堅定要交換的朋友們,或許可以好好想想交換可以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怎樣的啟發和靈感,
然後在來之前,建立一個正確的期待,
並且再來了以後努力地去履行那樣的期待,才是更有意義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anap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